[新聞] 【太魯閣善款】政府「球員兼裁判」募9.6

看板 Gossiping
作者
時間
留言 180則留言,142人參與討論
推噓 103  ( 112推 9噓 59→ )
討論串 2
【太魯閣善款】政府「球員兼裁判」募9.6億怎分配? 《蘋果》盤點4大爭議待解 蘋果日報 唐鎮宇/台北報導 台鐵太魯閣號4月2日發生重大事故,造成49人罹難、216人受傷,衛福部4月3日宣布成立 賑災專戶,至今已湧入超過9.6億元捐款。但事故應由政府經營的台鐵負責,這次募款卻 又是由政府出面,有民間團體質疑「球員兼裁判」。有民間團體批評,政府列舉捐款用途 7大項目,包括生活扶助、醫療、教育、心理重建等,都是台鐵應該賠償的範圍;且政府 帶頭募款,不但讓企業獲得更多節稅,還會連帶排擠小型團體募款。 《蘋果》盤點捐款的四大爭議,包括決定和監督捐款如何使用的監督委員會作業要點至今 並未公開,委員會沒有家屬代表參與就決定用途;給罹難者款項是「命命等值」還是要依 經濟情況不同來發給、由捐款對救災人員發放心靈撫慰金是否適當。 ♦爭議一:決定捐款和監督捐款的作業要點 並未公開 衛福部設立賑災專戶後,一再表示善款會公開、透明,也表示將訂定要點,決定委員會成 員與捐款用途。12日第一次委員會召開後,次長李麗芬在記者會宣稱,「臺鐵408次太魯 閣號事故案捐贈善款監督及管理作業要點」9日衛福部已經頒佈。 但《蘋果新聞網》翻遍政府公告網站都找不到要點內容,僅能在Google頁庫存檔找到衛福 部要點頁面,但點入後則顯示「對不起,本網頁內容不存在,無法顯示網頁。」代表已經 下架,衛福部也遲遲不提供要點,代表委員產生方式、名額以及產生的過程,外界都無法 監督,讓人質疑黑箱作業。 衛福部說,因第一次委員會議中,有許多委員對要點提供建言,為求周延,將由衛福部依 委員會討論共識修正要點內容,並請法務部提供意見,再提報下次委員會確認。 這次有捐款的律師廖芳萱批評,如果沒有要點的話,政府是依據哪個規定召開這個委員會 ?如果要點已經核准的話,該對外公佈的就應該公布,委員有意見要再調整是另外一件事 ,不應該構成不公開的理由 ♦爭議二:監督管理委員會竟無家屬代表 衛福部在4月12日召開第一次管理委員會,成員共17位,其中交通部、教育部等政府部門 代表就高達12位,社會公正人士有5位(北市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主任陳亮妤未出席) ,而家屬代表是0位。 周一記者會時,有媒體提問為何沒有家屬代表。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說,有保留2個委員名 額給家屬,但目前家屬尚未推舉出代表。 李麗芬說,不清楚災民要怎麼推派代表,但衛福部不能指定代表,若衛福部協助也可能被 質疑不公正,所以還是由災民主動推舉才有代表性。 但委員會已經敲定在4月底前將每周召開一次會議,在沒有家屬代表下,委員會如何能確 保捐款用在家屬所需?家屬委員之後再加入開會的話,先前委員會通過的決議該如何處理 ? 李麗芬說,已經啟動「一戶一社工」輔導措施,社工會瞭解每位家屬的需求並反映,作為 運用捐款的參考。待家屬委員產生後,委員會先前通過的決議,也會透過會議程序也會讓 家屬委員追認。 2014年高雄氣爆時,高雄市要點規定民間團體、災區民眾及重傷民眾代表7到9人。2015年 八仙塵爆時,新北市訂定的作業要點受害者或其家屬代表占5到7人;廖芳萱說,家屬是最 直接的利害關係人,卻沒有參與會議,而且席次也明顯太少,未來在委員會中根本沒有決 定權。 ♦爭議三:至少1/3捐款用於生活扶助 命命等值或依經濟情況發放? 在沒有任何家屬代表參與下,委員會逕行決定款項至少1/3要用於罹難者家屬生活扶助, 若依目前募得款項9.6億元推估,約至少有3.2億元,平均每位家屬約可獲得650萬元。 但款項分配未經家屬參與討論,引發部分家屬質疑募款前未徵詢家屬需求,募款後用途也 未徵得家屬同意,讓家屬背負外界沉重壓力。若以生活扶助角度來看,未來款項是不分貧 富「所有罹難者一律等值」,還是要依每位罹難者家庭、年齡等不同來做金額衡量,都會 引發批評。 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理事長鄭信真直言,「由政府出面募款,是由誰來監督?立法院也 無法監督。政府根本不應該出面募款。」鄭指出,台鐵是由政府經營,應先釐清台鐵賠償 責任,政府目前列舉善款項目,包括心理重建、教育資助、生活扶助等,全都是台鐵應該 要負責賠償的範圍。 鄭信真說,政府列舉的心理重建等工作,很多民間團體都做得比政府好、比政府有經驗, 政府應出面協調有哪些民間團體一起幫忙,而不是自己跳出來募款,對政府來說,更重要 的問題是如何讓台鐵變得更安全。 政府帶頭登高一呼,也吸引不少民間企業響應捐款。鄭信真也直言,企業捐款給政府可10 0%抵稅,但捐給民間團體只有10%可抵稅,這不但造成極不公平的現象,也會連帶排擠小 型非營利團體募款,「而且現在才年初就這樣做,今年冬天恐怕很多小型團體都會面臨募 款困難。」 ♦爭議四:救災人員心理重建也由募款支應 衛福部公布捐款的使用目的,包括受災者、救災人員心理重建,也會發放心理慰問金。對 於捐款用途為何包含救災人員在內,而不是由救災人員的僱主(如消防局)負責?李麗芬 說,除了消防體系外,參與救災還有志工等,捐款也會用這些救災人員的心理重建、輔導 ,並透過發放心理撫慰金,讓這些人知道有哪些心理扶助的管道可使用。 但依《志願服務法》第16條規定,志願服務運用單位本就應為志工辦理意外事故保險。 鄭信真直言,從921大地震至今,由政府出面主導的各項募款常有超募的問題,後續善款 若未處理完也很難處理,現在政府已經募款了,應更明確的把使用計畫、金額提出來,昭 告天下;若善款有剩餘要如何處理,也應一併說清楚。(唐鎮宇/台北報導) https://tinyurl.com/nmyhvb7c 根本漏洞百出、缺失重重啊! 我就說一點,救災人員本身所屬單位就有建立心理輔導機制並且有預算編列,何以需要用 到捐款???錢不夠?找台鐵出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7.65.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618464250.A.E90.html
1Fkent: 問卦? 04/15 13:24
2Fjames732: 台鐵怎麼可能拿得出九億 04/15 13:24
3Faqsss: 88604/15 13:24
※ 編輯: kuso2005 (42.77.65.2 臺灣), 04/15/2021 13:25:25
4Fkawazakiz2: 8.1變9.6,明天破10億嗎04/15 13:25
5FAZ09: 喔 04/15 13:25
※ 編輯: kuso2005 (42.77.65.2 臺灣), 04/15/2021 13:25:59
6Fsdg235: 台灣價值下降中 04/15 13:25
7FSTi2011: 還不是因為某個捐款旅遊 哈哈 真的是施政保證04/15 13:26
8Fbill403777: 旅遊金加碼再加碼 04/15 13:26
9FLenney33: 菸粉開噓囉 04/15 13:26
10Fexcercang: 一開始某人說給家屬的不會用捐款,現在又變1/3給家屬 04/15 13:26
11Fkivan00: 最後就會變成多數暴力強蓋紀念碑 04/15 13:26
12Fsandiato: 你的台灣價值呢04/15 13:27
13Fkenndy: 比照高雄氣爆前例,謝謝指交04/15 13:27
14Fchirex: 蘋果是不是中共同路人?04/15 13:27
15FCHOUHSIWEI: 高雄氣爆捐款使用也說公開透明阿.... 04/15 13:27
我就公然蓋裝置藝術、公然拿去旅遊,不然你要怎麼樣
16FAliensoul: 相信政府04/15 13:27
※ 編輯: kuso2005 (42.77.65.2 臺灣), 04/15/2021 13:28:02
17Fexcercang: 反正捐款都有經手行政作業費用,從這邊要拿幾%都可以 04/15 13:27
18Fkeyman2: 兼任啦 哪次不兼任了 04/15 13:27
19FIsveia: 蘋果要變成中共同路報了嗎? 04/15 13:27
20Fkivan00: 那種委員會亂像太多了啦 鼓掌通過要亂用還能跟你說是民主 04/15 13:28
21Fkivan00: 制度 04/15 13:28
22Fmarktak: 沒人管拉幹小學生喔 04/15 13:28
23Fexcercang: 立委:來分錢啦,有一堆白癡捐錢給大家用 04/15 13:28
24Fgremon131: 我就知道會這樣.jpg 04/15 13:29
25FWin7: 我上次問沒有家屬或傷者代表參與專家怎麼決定用途,結果被 04/15 13:31
26FWin7: 笑,不知道現在誰無知 04/15 13:31
27Fqwe159236: 超跑買起來 04/15 13:31
28Fsoulfully: 台灣價值你不懂,民進黨的豬撲滿…永遠不會滿 04/15 13:31
29Fa410046: 此文章台灣價值不足 04/15 13:32
30Fgamaqqq: 捐錢讓政府去整理 真的笑死 04/15 13:33
31Furanuss: 蘋果怎麼了 04/15 13:33
32Fppon: 全數發給受害家屬很難嗎 綠共? 04/15 13:34
33Fphina005: 不是說8點多億就停止捐款了,這是什麼巫術 04/15 13:34
34FWantFxxk4X: 黨意為重 付點錢就能保護台灣 根本賺 04/15 13:34
35Fsxxs: 球員兼裁判+1 04/15 13:34
36FNEX4036: 抗中保台!抗中保台! 04/15 13:35
37Fnewsyho: 蔡英文政府就不會作事啊!只好學肥婆搞這些模糊焦點 04/15 13:36
38Fkivan00: 然後家屬席次一定要給否決權 不然根本淪為多數暴力 愛怎 04/15 13:36
39Fkivan00: 樣就怎樣 04/15 13:36
40Fsaiboos: 頻果想被徹照? 04/15 13:36
41Fs900527: 綠共不意外 04/15 13:36
42FEXDes: 蘋果不愛台 04/15 13:37
43Fneoa01: 不意外啊,想到1/3就覺得這數字是怎來的,好怪喔 04/15 13:37
44Ftakeda3234: 感覺醫護警消這類費用應該由政府出錢 04/15 13:37
45FWin7: 衛福部用死者跟傷者的名義向外界募款,卻沒得到家屬跟傷者 04/15 13:37
46FWin7: 同意,開會也沒邀請,請問這樣叫合法?募款來的錢大半用來 04/15 13:37
47FWin7: 處理"政府該出的責任"這樣叫做合法? 04/15 13:37
48FJimmy030489: 急著募款 家屬還在辦頭七 04/15 13:38
49FJUSTMYSUN: 光剩下的2/3講那麼模糊 就很讓人起疑 04/15 13:39
50Fstuxxv: 中時不意外 04/15 13:39
51Ftakeda3234: 光政府該出的責任 爭議就很大了 04/15 13:39
52Fdiiky: 漏洞百出..... 04/15 13:39
53Ftakeda3234: 蘋果也整理的不錯 04/15 13:40
54Flianihate12: 吃相難看的資本豬政府 04/15 13:41
55Fkevinpc: 蘋果紅了 04/15 13:42
56Fparadise0328: 真是87%像高雄氣爆 04/15 13:42
57Fntr203: 錢又不是捐給你們政府的憑什麼幫人家分配阿zz 04/15 13:42
58Fkevinpc: 蘋果紅媒不ey 04/15 13:42
59Fnewsyho: 陳時中:我們會有妥善監督機制……結果幹他馬德官員代表1 04/15 13:43
60Fnewsyho: 2位,民眾兩位,還說民眾自己產出代表後我們決議再給他 04/15 13:43
61Fnewsyho: 追認,操,這不就都官方決定 04/15 13:43
62FJackTheRippe: 勿忘時中醫材事件“有去開會就代表同意” 04/15 13:43
63Fabobstar: 蘋果這新聞整理得不錯啊 不過會被蟑螂追殺吧 04/15 13:44
64Fntr203: 算了 反正我也沒捐 呵呵 04/15 13:45
65Flunatich: 需要法規是嗎?政院馬上寫立院馬上過 04/15 13:45
66Fcisyong: 捐錢的人真的不是在幫助受難者 04/15 13:46
67Fcoliform: 建議也公布委員名單啦 04/15 13:46
68Fcccwahaha: 沒先把需求列出來就急著要人捐 然後還有人在那帶風向 04/15 13:47
69Fmq778: 很多經費運用本來就不可能都給災民,幫忙的人也很辛苦,官 04/15 13:47
70Fmq778: 員要出去考察也很辛苦,必免以後又發生,如果以後又發生請 04/15 13:47
71Fmq778: 大家再繼續捐款 04/15 13:47
72Fcoliform: 救災人員也要善款補助或心理重建,這點也不正確 04/15 13:47
73Fvm4su6: 這篇很棒啊,尤其排擠效應,政府做不到的民間非營利團體募 04/15 13:47
74Fvm4su6: 款救助,結果政府連善款都搶去了,好笑啊 04/15 13:47
75Fkronioel: 募完錢再想怎麼用 蠢的要死 04/15 13:48
76Fy30048: !!!節稅!!! 04/15 13:48
77Fslashlin: 蘋果不意外 早就是中國的形狀了 04/15 13:49
78Fcisyong: “幫忙的人”請問定義是什麼?整個民進黨算不算有幫忙? 04/15 13:50
79Fcisyong: 每人幫忙的人都要吃到肉永遠發不夠。 04/15 13:50
80Fcisyong: 幫忙還要吃善款,這什麼邏輯? 04/15 13:51
81Fnewsyho: 配合內政部社宅只是嘴砲的新聞,實在很懷疑現在政府的執 04/15 13:52
82Fnewsyho: 行力 04/15 13:52
83Fwindcounter: 應該不少會被垃圾政客分贓吧 04/15 13:54
84Fchaffy: 原來這次企業捐款可以100%抵稅…… 04/15 13:54
85Fastrophy: 想當中共同路人媒體齁,黎胖子都被抓了還不會怕呀 04/15 13:56
86FJackaLMeI: 紀念碑不用錢?公園不用錢?出國考察不用錢? 04/15 13:56
87FNiseMorisama: 人禍捐款還不經家屬同意 04/15 13:57
88Fnvlsvee: 渣黨綠畜/政黑賤畜:沒捐款的沒資格靠腰 04/15 14:00
89FZombieslayer: 可以去歐洲參考人家鐵路之旅 04/15 14:01
90FveryGY: 旅遊考察的費用大漲 要多一點保留的經費正常 04/15 14:01
91FZhouGongJin: 又要出現莫名奇妙的紀念碑了 04/15 14:03
92FLailungsheng: 拿個幾百萬買蘋果廣告,他們就舔了啦 04/15 14:04
93Ffrancmiss: 蘋果缺乏台灣價值 04/15 14:06
94Fsheepxo: 蘋果真的不錯 04/15 14:08
95FTiphareth: 整理得很完整 大推 04/15 14:08
96Fihfreud: 綠慰兵:你捐多少? 04/15 14:09
97Fksk0516: 哪來的紅媒 04/15 14:11
98FPlusSign: 救災的人也要人民負責!政府爽爽的 04/15 14:11
99Fminlochen: 校長都能兼撞鐘 球員當然兼裁判囉 怎麼用黨說了算 04/15 14:15
100Fabcpiii: https://i.imgur.com/aX3RVrc.jpg 04/15 14:18
101Fflowersuger: 垃圾鐵路局!自己疏失造成嚴重事故還有臉幫家屬收錢 04/15 14:20
102Fflowersuger: 、要怎麼分還要看你們臉色!嘔嘔嘔 04/15 14:20
103Fgg20ff: 愛國贖罪卷啦 不捐的都是共匪 04/15 14:20
104Fsongmeng: 說好的透明公開 原來是球員兼裁判啊 呵呵 04/15 14:21
105Fdnek: 說明善款法制不完善,捐都是白捐 04/15 14:21
106Fpandp: 有個白痴名嘴說:就是高雄氣爆公開透明,你才知道他亂用 04/15 14:24
107Fjeff12280: 不募款 台鐵賠得起嗎 04/15 14:26
108Fnikepanpan: 完了,蘋果敢質疑綠共的痛點,中共同路報 04/15 14:27
109Fcons: 在募款前就有人質疑了 04/15 14:29
110Ffinalmoon: 飼料錢ㄎㄎ 04/15 14:31
111Fbroken119: 紀念公園蓋起來 04/15 14:33
112Fsteadier: 噓紅媒 04/15 14:33
113Fjfriendtw: 民進黨跌倒,台灣人吃飽,干林涼 04/15 14:35
114Ffxntdsxdr: 紅色報紙稱號達成 04/15 14:35
115Fpolestar0505: 黨說幾億就是幾億 質疑的都是中共同路人 04/15 14:41
116Fes612: 整理得不錯 爭議未解的情況下還有腦粉強帶風向真的很噁 04/15 14:45
117Fcrazywiwi: 推 04/15 14:48
118FAGODC: 家屬代表0位,哈哈哈哈,這捐款又是官商準備發大財的節奏了 04/15 14:50
119Fnew71050: 不爽不要領阿 04/15 14:51
120FUriahFan: 絕對不捐 04/15 14:57
121Fbelion: 信黨信政府 04/15 14:58
122Fcheng31507: 推 04/15 15:03
123FdarkMood: 捐錢給這種垃圾政府,我也是笑了 04/15 15:04
124Fkkoo5888: 反正幾個月後誰還記得呢 04/15 15:04
125FdarkMood: 大概又是過了好幾年,才發覺錢還剩一堆因為都要留著啊 04/15 15:04
126Fkkoo5888: 狗官們要開身心醫療公司拿補助,開公關公司拿補助,分贓 04/15 15:05
127Fkkoo5888: 完剩下再說 04/15 15:05
128Faken59420: 黨會自律 04/15 15:06
129Fxhung: 中共同路人+1 04/15 15:07
130Fgene51604: 氣爆怎麼用 出軌就怎麼用 很難懂? 04/15 15:07
131Fsding: 高調 04/15 15:09
132FCruiseTom: 別問 04/15 15:15
133FAndyMAX: 台鐵都要破產還台鐵 04/15 15:15
134Ftatlacz: 韭菜越割越壯 04/15 15:22
135Fboss88893: 人家有氣爆經驗啊 04/15 15:24
136Froncarrot: 陳菊笑你不懂 04/15 15:25
137Ftsaotsaogh: 紅媒名單+1 04/15 15:32
138Fulli: 高雄氣爆不是演給你看過了嗎 你還信哦 04/15 15:38
139FFFFFFFFF: 黨會自綠 蘋果想當中共同路人? 04/15 15:40
140FHcdEing: 政府出事,人民買單。以前就已經走上街頭了,現在唷,呵 04/15 15:40
141FHcdEing: 呵.... 04/15 15:40
142Foneoreo: https://i.imgur.com/QWLFCWo.jpg 噓 有些事情... 04/15 15:42
143Fnicayoung: 綠圾政府 04/15 15:49
144FDudeFromMars: 蘋果終於不當黨媒了嗎 04/15 15:51
145Fswgun: 氣爆就沒人敢質疑了 花媽是不是該當總統了 04/15 15:54
146Fgustid: 綠圾執政 品質保證 好耶 04/15 16:03
147Fvacancy623: 在當初公開募款就有質疑聲了 現在仍然未能解決 04/15 16:06
148FDasonoMaso: 不意外,而且衛服部負責這件事本身就怪怪的 04/15 16:21
149Fabcpiii: 看新聞聽到為福布我也覺得很奇怪,而且專款沒專用 04/15 16:40
150Flauxc: 紅蘋果 綠裡透紅 04/15 16:40
151Fsteven24205: 蘋果484不想做了? 04/15 17:30
152Fwoods0598: ...三小? 04/15 17:35
153Flumia1120: 反正也沒人知 04/15 17:52
154Flumia1120: 氣爆怎麼用 善款就怎麼用 04/15 17:52
155Flumia1120: 驚不驚喜意不意外? 04/15 17:52
156Fgime0226: 紀念碑蓋好蓋滿 誰跟你分 呷賽啦 04/15 18:09
157Fq12341234: 智障 才炒這個 04/15 18:22
158FFIREEX: 好了啦 才9億是要規劃什麼用途 8800億都只有一張A4了 04/15 18:23
159Fals8855: 相信政府 04/15 18:25
160Fdolphan: 希望媒體繼續監督 04/15 18:38
161Fsteven24205: 推 專款專用 04/15 19:03
162FpearlQQ: 那麼多人相信政府?? 04/15 19:16
163FShermie: 4%仔閉嘴 我們愛臺灣的人民自願拿錢給愛台灣的黨用你管不 04/15 19:26
164FShermie: 著 04/15 19:26
165Faribaba0814: 蘋果中共同路人+1 04/15 19:38
166FTBOC: 別吵,訂機票中 04/15 19:59
167FCharlie9110: 就隨便政府花就好,管那麼多幹嘛? 04/15 20:13
168Fjealic: 這樣真讓人擔心 04/15 21:00
169Fhamasakino: 不愧是讓人放心捐款蘋果基金會,繼續支持不指定。 04/15 21:22
170Falsh: 災難發生得巧立名目騙百姓捐款 捐了款災民拿3成 黨拿7成 04/15 22:27
171Fshi21: 救災人員這項用捐款真的很妙 不是不願意給救災人員 而是 04/15 22:32
172Fshi21: 救災人員應是由政府支付相關費用 怎麼會從捐款那邊拿 04/15 22:32
173FWiserWilly: 就跟你說要去帛琉考察,你是要問多少次 04/15 22:38
174Fmonononoke: 利用台灣人的善心就是爽 04/15 23:31
175Fleo761212: 垃圾不分藍綠,柯p會做事 04/16 00:33
176Fksjr: 拿來出國考察坐坐看別人的火車錯了嗎 04/16 01:02
177Fmiuccina: 項目四的心理重建也是一堆問題呀! 04/16 07:40
178Fmiuccina: https://i.imgur.com/igcvWF4.jpg 04/16 07:41
179Fwiesley1029: 三分之一做功德,三分之二儲值台灣價值 04/16 12:52
180Fthigefe: 有經費出國考察鐵路安全惹 04/16 15:47

完整討論串

103 >> [新聞] 【太魯閣善款】政府「球員兼裁判」募9.6
180 gossiping 2021-04-15 13:24

八卦 最新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