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新聞] 基隆捷運只要425億?台北市捷運局:應該

看板 Gossiping
作者
時間
留言 133則留言,76人參與討論
推噓 34  ( 44推 10噓 80→ )
討論串 6
※ 引述《Waitaha (塔綠班專用帳號003)》之銘言: : 1.媒體來源: : 自由時報 : 2.記者署名: :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 : 3.完整新聞標題: : 基隆捷運只要425億?台北市捷運局:應該蓋不起來 : 4.完整新聞內文: : 基隆捷運路線初步確定不走台鐵路廊,新版基隆捷運總經費約425億元;台北市長柯文哲 : 因此質疑基隆捷運「騙局升級還是騙局」。台北市議員游淑慧今(25日)也詢問台北市捷 : 運工程局,是否可能用425億元蓋基隆捷運,捷運局表示,應該是蓋不起來。 : 新版基隆捷運總經費約425億元,南港至八堵間路線長度有16.05公里,預計設置南港站、 : 南港展覽館站、汐科站、八堵站等13個車站。其中南港、汐科、八堵將與台鐵共站,樟樹 : 灣、汐止區公所與汐東線共站,另外,基隆捷運將與汐東線共用社后機廠,經費共同分攤 : 。 : 游淑慧今天在台北市議會交通部門質詢上詢問北市捷運局基隆捷運路線改變,北捷局長張 : 澤雄說,基隆捷運原規畫走台鐵路權,現在路線與台鐵脫鉤、改走市區道路,經費因為從 : 原本的輕軌變成捷運。張澤雄說,系統變動經費分擔也可能變化,原來是輕軌接到北市, : 後來變成中運量,去年還沒估出中運量的經費,台北市的部分就增加10餘億元。 : 游淑慧表示,柯文哲認為425億蓋不起基隆捷運,台北捷運中運量文湖線全長14.8公里、 : 有12個站,比基隆捷運預定的16.05公里更短,當年工程經費328億元,但最後蓋完花了2 : 倍、650億元;台中捷運全長16.7公里、與基隆捷運長度差不多,2004年核定287億元, : 2020年完工卻花了593億元。 : 游淑慧詢問張澤雄,北捷局有無可能用425億元蓋基隆捷運?張澤雄坦言,「以我們的經 : 驗應該是蓋不起來」。游淑慧也說,現在物價、材料越來越貴,過去文湖線、台中捷運增 : 幅都有2倍,內湖線每公里43億元,台中捷運每公里35億元,基隆起碼要比照台中捷運, : 但現在基隆捷運才編約25億元,足足少了160億,這就是升級後的大騙局,未來基隆捷運 : 通車後,後面的人才會發現這條捷運要850億元、甚至上億元。 : 游淑慧也問張澤雄,若預算加到525億元,有沒有把握能蓋完,但張仍表示,現在營建物 : 價指數漲價,恐怕很困難。 : https://img.ltn.com.tw/Upload/news/600/2021/10/25/3715438_1_1.jpg
: 基隆捷運規劃引來討論。(資料照,基隆市政府提供) : 5.完整新聞連結 (或短網址): :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715438 : 6.備註: : ※ 一個人三天只能張貼一則新聞,被刪或自刪也算額度內,超貼者水桶,請注意 : ※ 備註請勿張貼三日內新聞(包含連結、標題等) : 剛剛查了一下,基隆到南港來回火車票一天56塊錢,基隆人口38萬,假設每天有10萬人從 基隆來回南港,每個人一個禮拜來回5次,一年來回260次好了 56x10wx260=1456000000,就算15億好了 以政府以前工程的尿性,425億肯定蓋不好,大概最後要850億 如果不考慮台鐵票價漲價,也不計算捷運每年維護的成本 就假設捷運的成本就是850億不含營運維護 這850億如果不蓋拿去補貼基隆人基隆到南港的台鐵票價 可以補貼56年...... 何況還不是每個人都是從基隆車站出發,也不是每個人都會搭台鐵,有些人台鐵捷運都不 搭,搭客運的 說不定補貼60年以上綽綽有餘 還有基隆到南港台鐵是31分鐘,文中提到基隆捷運中運量全長16.05公里(我餵狗是寫19 公里),有14站 查到以前MRT版的資料 https://www.ptt.cc/bbs/MRT/M.1324544020.A.9C2.html 雖然是2011年的,我們姑且參考當時板南線的資料,平均時速38公里 加上餵狗的全長資料19公里/38km/h=0.5h 靠北,蓋好這條捷運沒比較快 如果要到松山、台北、新北的基隆乘客,搭這條捷運還要轉乘,比台鐵直達還有麻煩 然後加上少子化、缺電、後期高維護成本,你林右昌真的有必要蓋這條捷運嗎? 與其蓋這條捷運,說不定直接補助台鐵車票免費60年基隆人還比較開心@@ ----- Sent from MeowPtt on my iPhon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2.56.18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635184669.A.5CC.html
1Fpetshopboys: 沒建設沒油水 這樣政客賺啥小? 5.181.235.73 10/26 01:59
2Fjustice2008: 難道雞籠人不是人?要條回家的路很難? 114.32.14.43 10/26 02:00
這樣回家沒比較快啊,大哥
3Fcs09312: 蓋捷運可以養活多少人你知道嗎 110.28.199.44 10/26 02:01
4Fchocoball: 如果真的免費 大概10年就把經費弄光了 1.200.184.171 10/26 02:01
要有工作或是就學證明才可以免費,哪有大家都免費的,通勤族才可以免費就可以補貼60 年以上了 ※ 編輯: junior020486 (101.12.56.181 臺灣), 10/26/2021 02:03:25
5Fuplove: 你這講法算法可以套用全台通通不用蓋 183.51.121.115 10/26 02:02
蓋一條沒比較快,票價也沒比較便宜,後續維護超級貴的捷運幹嘛? 腦袋破掉嗎?
6Fev331: 你可以查WIKI 每日運量來回不到2萬人次 114.24.218.216 10/26 02:03
不到兩萬人次,那850億可以補貼280年票價== ※ 編輯: junior020486 (101.12.56.181 臺灣), 10/26/2021 02:04:48
7Fcvnn: 還牽扯到整個基隆的發展問題 不單只是捷運 59.115.197.200 10/26 02:04
8Flittleme1125: uplove要套用全台是啥毀? 122.117.156.84 10/26 02:05
9Fev331: 你可以講講藍圖 可以用多久會不會賠錢 114.24.218.216 10/26 02:05
10Flittleme1125: 高雄車站到小港 可沒台鐵 122.117.156.84 10/26 02:06
11Fcvnn: 整個腹地就小 不打通基八段 基隆就這樣子了 59.115.197.200 10/26 02:06
※ 編輯: junior020486 (101.12.56.181 臺灣), 10/26/2021 02:07:05
12Fduke9166: 發展個屁 鳥地方蓋三小捷運 火車搭一搭 111.82.205.193 10/26 02:06
13Fduke9166: 就好 別浪費錢好嗎 111.82.205.193 10/26 02:06
14Fduke9166: 要發展我看高鐵拉到台東算了 還發展勒 111.82.205.193 10/26 02:07
15Fsjfrnbu: 高雄也亂蓋 鐵路地下化 又蓋地上輕軌 223.141.36.15 10/26 02:07
16Fsjfrnbu: 根本神經病 能撈就撈 223.141.36.15 10/26 02:07
17FFFFFFFFF: 沒人這樣算的 220.134.66.30 10/26 02:08
做什麼政策都要考慮目的有沒有達成,達成目的所需要的最小成本,還有財政能不能自律 不能花錢不講求CP值的吧,蓋了這條捷運,能提供比台鐵更快的通勤速度嗎?看起來沒有 ,票價便宜嗎?看起來不便宜 那你開這條捷運幹嘛? ※ 編輯: junior020486 (101.12.56.181 臺灣), 10/26/2021 02:11:11
18Fscarbywind: 別人的錢不事錢啊 你懂甚麼 123.241.2.123 10/26 02:16
不只是錢,如果不跟台鐵共軌,沿線土地民宅要徵收,看看南鐵東移,阻力有多大 ※ 編輯: junior020486 (101.12.56.181 臺灣), 10/26/2021 02:21:41
19Fbaboc: 軌道基礎建設不能用錢來衡量 蓋起來就對了 207.212.57.237 10/26 02:20
20Fciswww: 但是要用受惠人數衡量 36.229.54.27 10/26 02:21
21Fbaboc: 中央全包啊 207.212.57.237 10/26 02:21
22Fciswww: 所以一條數百億的捷運 不能只有10萬人在用 36.229.54.27 10/26 02:21
23Fcvnn: 真的啥都不懂 舉個大家最在乎的房價 喊著台 59.115.197.200 10/26 02:22
24Fcvnn: 北房子貴 七堵 八堵 都有地 離北市也不遠 被 59.115.197.200 10/26 02:22
25Fcvnn: 洗出北市的人 為什麼是往新北市移動 而不是 59.115.197.200 10/26 02:22
26Fcvnn: 往基隆方向移動 59.115.197.200 10/26 02:22
重點是,今天不是基隆捷運蓋好,基隆就會吃無敵星星取得重大發展 能不能發展,很多時候跟機能、工作機會有關 何況蓋好也不是一夕之功 為何不能思考,如果以其他方式,在台鐵的架構下,改善基隆的交通
27Fciswww: 10萬人在用,算出來就像本文這麼慘 36.229.54.27 10/26 02:23
真的慘啊,何況可能不到10萬人,後續維護怎麼辦,也都是花費 你這邊出現虧損,勢必排擠政府其他預算,每個地方都這樣搞,政府可以洗洗睡了 ※ 編輯: junior020486 (101.12.56.181 臺灣), 10/26/2021 02:25:09 ※ 編輯: junior020486 (101.12.56.181 臺灣), 10/26/2021 02:28:08
28Fvictoryuy: 基隆腹地那麼小 蓋來是要討好誰? 220.132.75.50 10/26 02:29
29Fwbw: 基隆那腹地 怎麼蓋啊 南榮路那邊怎麼過去?111.249.200.243 10/26 02:29
30Fwbw: 炸山洞嗎111.249.200.243 10/26 02:29
31Fvictoryuy: 根本為了選舉弄出來的錢坑 220.132.75.50 10/26 02:31
32Fcvnn: 只能炸過去啊 因為難 所以幾十年來沒人做 59.115.197.200 10/26 02:32
33FEnsidia: 稍微有點常識就知道不會蓋 人口太少了 182.234.45.67 10/26 02:37
34Fapplewolf: 七堵八堵都有地 哈囉? 知道他們在河 1.162.136.18 10/26 02:37
35Fapplewolf: 谷嗎?知道旁邊都是山嗎? 1.162.136.18 10/26 02:37
36FEnsidia: 林不是不知道 就騙選票而已 182.234.45.67 10/26 02:37
37FEnsidia: 基隆八堵段要穿越很多複雜地形 難度超大 182.234.45.67 10/26 02:38
38Fcvnn: 反正結論是不會蓋啦 每次選舉喊一下而已 59.115.197.200 10/26 02:43
39Ftalrasha: 林不是笨就是壞 這種簡單換算他不懂才 114.38.169.122 10/26 02:57
40Ftalrasha: 怪 114.38.169.122 10/26 02:57
41FZhouGongJin: 為了捷運而蓋就跟以前各縣市都要有機 111.82.223.120 10/26 03:04
42FZhouGongJin: 場一樣,唉……最後也只是用來向國庫 111.82.223.120 10/26 03:05
43FZhouGongJin: 提款而已。 111.82.223.120 10/26 03:05
44Fsteven005: 七堵八堵 中間有條基隆河 114.36.34.15 10/26 03:16
45Fsteven005: 然後還有台鐵路線 114.36.34.15 10/26 03:16
46Fsteven005: 我實在想不到捷運要走哪裡 114.36.34.15 10/26 03:16
47Fsteven005: 難不成要在台鐵頭上蓋高架? 114.36.34.15 10/26 03:17
48FJamesForrest: 啊就草包啊,拿出來討論一考就倒了 36.228.166.95 10/26 03:32
49Fskyesp: 119.14.28.149 10/26 03:43
50Fihfreud: 「蓋」基捷帶來的衍生油水可以養肥多少人 122.116.232.46 10/26 03:45
51Fihfreud: 你知道嗎?至於政府虧錢關他屁事?你看美 122.116.232.46 10/26 03:45
52Fihfreud: 國一直舉債有再喊虧錢的嗎? 122.116.232.46 10/26 03:45
53Folin7745: 說真的 捷運花錢只蓋一條線真的別蓋,不 180.217.42.30 10/26 03:48
54Folin7745: 蓋網狀根本搞笑 180.217.42.30 10/26 03:48
55Folin7745: 現在問題是 基隆要油水 180.217.42.30 10/26 03:48
56Ff222051618: 垃圾炒房黨 116.241.165.65 10/26 03:53
57Fmaize602: 有政府好安心,看看勞保不會倒 114.137.69.65 10/26 04:12
58Fewpnawt8: 還有一個問題是要花多少時間蓋 114.136.61.146 10/26 05:27
59Fcerberi: 推220.129.105.157 10/26 05:40
60Fq123212: 在油水面前其他都是屁223.139.180.118 10/26 05:51
61FTZULIU: 塔綠班真的愛亂花錢,高雄捷運那鬼樣子你 203.204.47.54 10/26 06:13
62FTZULIU: 跟我說有必要? 203.204.47.54 10/26 06:13
63Fsaddf154: 基隆蓋捷運 誰提這個議題我就不投誰 1.162.76.122 10/26 06:15
64Fdenyy555: 真的不要蓋,看看台中捷運錢坑 36.227.140.139 10/26 06:32
65Fdenyy555: 高雄捷運也是錢坑 36.227.140.139 10/26 06:32
66Fqilar: 客運票比台鐵貴 112.78.78.146 10/26 07:01
67Faskey: 人家要撈的,跟你想的不一樣111.242.210.138 10/26 07:02
68Fcoffee112: 說個笑話 民進黨說錢會花在刀口上...118.171.119.137 10/26 07:02
69Fptta: 不是笨,是壞 180.217.46.243 10/26 07:03
70FG8AJ: 不能這樣算 炒房才是重點 150.116.158.31 10/26 07:06
71Fsnake7222: 七堵八堵哪有什麼地,也都蓋的差不多了 49.217.128.82 10/26 07:09
72Fthinkfun: 推 基隆捷運是穩賠不賺 36.234.120.88 10/26 07:09
73Fsnake7222: ,沒人來基隆是下雨的因素,這一波狂下 49.217.128.82 10/26 07:09
74Fsnake7222: 七八天沒間斷的下,誰受的了! 49.217.128.82 10/26 07:09
75Ftaifenye: 選舉到了 42.73.189.223 10/26 07:22
76Fking22649: 不能這樣算 你要算塔綠班賺多少 搞爛台223.137.225.249 10/26 07:24
77Fking22649: 灣 移民美國 是我塔綠班223.137.225.249 10/26 07:24
78Fhohohoha: 看某人八年沒什麼亮點施政可提阿 可憐218.173.156.195 10/26 07:30
79Ftengfan: 八卦外以師傅墊底能力,他說啥都沒人信 111.241.137.88 10/26 07:31
80Fciza: 不蓋哪來的地皮炒?周邊潛在價值要算進去 42.75.148.124 10/26 07:32
81Fwindcounter: 還有1700役的宜蘭高鐵,高度土壤液123.194.181.127 10/26 07:40
82Fwindcounter: 化123.194.181.127 10/26 07:40
83Fiamsosorry: 套用全台灣軌道建設都可以適用 49.217.9.254 10/26 07:51
笑死,其他地方捷運有縮短通勤時間,你基隆捷運有比台鐵快嗎?你有看清楚內文不只在 算票價嗎?
84Fiamsosorry: 這種算法笑死人 49.217.9.254 10/26 07:51
85Fprkfcpr: 看看高雄捷運你可以笑好幾年 112.78.75.130 10/26 07:55
86Fkiergh: 不贊同基隆一直吵捷運 但用這種回本的算法 36.228.95.108 10/26 07:55
87Fkiergh: 計較國家交通建設 根本定位就錯了 36.228.95.108 10/26 07:55
88Fty210047: 推 49.216.49.228 10/26 08:00
89FAGODC: 有捷運才能炒房阿 27.52.195.4 10/26 08:01
90Fw7402wone: 從來沒有一項硬體建設能回本的,稅金本 27.246.160.237 10/26 08:04
91Fw7402wone: 來就是拿來花的 27.246.160.237 10/26 08:04
這個不能回本沒關係,但是不要連後期維護成本都不能損益平衡吧 還有啦,今天如果建這條捷運,沒有基隆八堵端的工程困難,也能大幅縮短基隆南港的通 勤時間,那大家舉雙手贊成啊 問題是原本台鐵31分鐘,你捷運30分鐘 還有一堆站根本和台鐵共站,那你要怎麼說服納稅人,蓋這條路線是有效益的?
92FsmallGGgirl: 人家要炒房炒地 誰跟你算這個 112.78.76.37 10/26 08:07
93FMason0512: d 114.136.17.216 10/26 08:20
94FCoverMind: 公共交通算票價回本 笑了 114.136.52.76 10/26 08:21
票價不能回本,至少營運時要損益平衡吧,到處都蓋沒辦法自身維持營運澎湖的軌道,蓋 好也沒辦法縮短通勤時間,那蓋那些軌道幹嘛?
95Fr98192: 媽的 不建怎麼有油水撈?你中共同路人嗎! 14.12.67.98 10/26 08:34
※ 編輯: junior020486 (101.12.56.181 臺灣), 10/26/2021 08:46:12 tactics2100: 國民黨執政的鄉都很安靜 比較不會42.72.129.120 10/26 08:46
96Ftactics2100: 要求亂蓋捷運 42.72.129.120 10/26 08:46
※ 編輯: junior020486 (101.12.56.181 臺灣), 10/26/2021 08:50:26
97Ftrogtor: 不就來撈油水的 218.164.102.41 10/26 08:48
※ 編輯: junior020486 (101.12.56.181 臺灣), 10/26/2021 08:52:07
98Fdai26: 民進黨從來不管政府負債的,你不要想太多 223.139.26.203 10/26 08:52
99Ftingstart: 高雄都蓋得起來了,其他縣市都可以 36.236.127.30 10/26 09:03
100Ftbere2002: 你不懂台灣價值嗎220.128.217.246 10/26 09:12
101FAllen0315: 基隆廢港廢市 納入新北市管理 最好 114.37.38.49 10/26 09:16
102Frrggyy1225: 損益平衡? 北捷虧錢的站要不要直接 122.116.188.47 10/26 09:19
103Frrggyy1225: 停了? 小碧潭先停啊,不敢停那也是 122.116.188.47 10/26 09:19
你到底說什麼,北捷那些站是柯文哲設的嗎? 還有北捷確實縮短通勤時間,你基捷有縮短通勤時間嗎?
104Frrggyy1225: 打嘴砲啦 122.116.188.47 10/26 09:19
105Frrggyy1225: 不然這樣,北捷虧錢就收掉好了,要嗎 122.116.188.47 10/26 09:21
106Frrggyy1225: ? 122.116.188.47 10/26 09:21
107Frrggyy1225: 柯文哲之前一直靠北重陽敬老金,現在 122.116.188.47 10/26 09:22
108Frrggyy1225: 還不是要發了? 別人發敬老金就債留 122.116.188.47 10/26 09:22
※ 編輯: junior020486 (101.12.56.181 臺灣), 10/26/2021 09:24:19
109Frrggyy1225: 子孫,柯發就是財政紀律,阿北務實 122.116.188.47 10/26 09:22
110Frrggyy1225: 阿北可愛。 122.116.188.47 10/26 09:23
笑死,要政策買票可以啊,你去問問基隆人嗎 看是要這條沒縮短通勤時間票價不便宜的捷運還是要補貼台鐵車票60年 你塔綠班不要連政策買票都不會欸,要政策買票債留子孫也不會,那我就看不懂了 ※ 編輯: junior020486 (101.12.56.181 臺灣), 10/26/2021 09:26:35
111Fbluedon: 重大建設水才深阿,還能炒地皮 211.72.111.32 10/26 09:34
112Fguanaco: 看高捷就知道綠共沒在管賠錢跟效益的,騙 101.12.48.254 10/26 09:36
113Fguanaco: 票比較重要 101.12.48.254 10/26 09:37
114Fmorris: 某黨金主已經買好地了 現在你跟我說不蓋 1.200.252.226 10/26 09:43
115Fasaoka: 樓上說基隆可以發展的是沒去過基隆嗎 114.34.221.51 10/26 10:55
116Frodriguez13: 就說在騙了還不承認 211.22.111.45 10/26 10:59
117Fasaoka: 最多也只是炒高房價人口反而是減少 114.34.221.51 10/26 11:04
118FThorvs: 車站轉運站剛翻新,總是要找別的做 114.32.167.191 10/26 11:38
119Fckck002: @littleme1125114.136.235.203 10/26 11:44
120Ferichang: 選舉才會討論 沒有然後了 42.73.186.64 10/26 12:24
121Fp1227426: 選舉 炒房用 111.71.214.42 10/26 12:49
122Fagow: 很多建設就蓋價值的啊,反正下台屁股拍拍就 223.136.162.22 10/26 13:00
123Fagow: 走了 223.136.162.22 10/26 13:00
124Flittleme1125: @ckck002 你想表達啥 114.47.17.247 10/26 13:16
125Fkirajam4139: 你知道基隆公車客運多少人嗎?賽到靠 101.12.29.42 10/26 13:42
126Fkirajam4139: 北 現在運量根本不夠 101.12.29.42 10/26 13:43
127Filove5072: 不蓋怎麼抄房價,當金主吃素喔 61.231.148.124 10/26 14:06
128Fliafree: 蓋捷運可以養活很多人 但不一定要基隆啊 49.216.5.173 10/26 21:44
129Fliafree: 笑死 49.216.5.173 10/26 21:44
130Fliafree: 基隆為什麼一直沒蓋一直環評 因為不好蓋 49.216.5.173 10/26 21:44
131Fliafree: 啊 一堆人用嘴巴蓋都很簡單 49.216.5.173 10/26 21:45
132Fliafree: 自己開開地圖 你連走上走下都沒辦法固定 49.216.5.173 10/26 21:45
133Fliafree: 了 那麼好蓋早就蓋了 49.216.5.173 10/26 21:45

八卦 最新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